20/1/2023

我想提早退休可以嗎?

小陳(化名)是玄善堂共事多年的同事兼好友,已屆「入伍」之年。(即到了五十歲)

有一天午膳時候,小陳突然向玄善堂提出一個問題,說:

「我想提早退休。因為近年的工作,明顯覺得力不從心,而且好像與新同事夾不來。總是覺得有一種拉力把我拉走似的。以前的那種投入感,彷彿消失了。」

玄善堂回答說:

「你有足夠的積蓄嗎?若有的話,當然可以考慮。不過……

「不過甚麼?」

「我初步計算過了,基本上是沒有大問題的。」

小陳頗有自信地回應。

「那就可以了!」

玄善堂認真的回答。

「不過……我又擔心未來有甚麼問題會發生

看見小陳對提早退休一事有點猶豫,玄善堂便向他說:

「既然這樣,不如卜一卦來看看吧。」(小陳是知道玄善堂懂玄學的。)

小陳拿出三個一圓硬弊,以搖卦方法求卦,得出「雷地豫」,初爻動。

豫卦初六爻辭云:「鳴豫,凶」,意思是:「響應愉悅的態度,有凶禍。」

為甚麼會「凶」呢?

這是因為初六剛剛上場,就想一勞永逸,結果反而讓人擔憂。

從卦象來看,也許暗示小陳過度樂觀,以為事情會如他所願地順利進行。

再看變卦,得「震為雷」。

震卦有變動之象。

現在,小陳想占問可否提早退休,退休即不用工作,是「靜下來」,這明顯與「震為雷」的卦象不同。

綜合卦象及爻辭的訊息,玄善堂還是勸小陳不如多工作一段時間(例如兩至三年),之後再看看時勢如何,才計劃未來的路向。

小陳聽過玄善堂的「專業」分析後,也覺得頗有道理,同意謀定而後動。

其實,撇開卜卦一事不論,只從現在的社會環境來看,現在百業蕭條,而且全球經濟發展轉差,若在這時退休,也許在短時間內沒有太大問題,不過長遠來說,始終是存在不穩定的因素。

《易經》不是常常提醒我們要有居安思危的危機意識的嗎?

玄善堂認為,用《易經》的義理占卜,雖然不似六爻法那樣具體,但是勝在簡單、易用。

占卜的結果,未必會給你一個很絕對的答案,然而當中的卦象、爻辭,卻可以給我們不同的思考角度,有助認清形勢,從而作出相對應的決定。

這一次的卜卦經歷,又證明易卦所顯示的訊息,與占問事情有高度的相關性,叫人稱奇。

「雷地豫」變「震為雷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