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/12/2021

再談邵偉華的《四柱預測學》

在上一篇網誌裡,玄善堂和大家介紹過出版近三十年的《四柱預測學》。

在當時的時代氣氛而言,此書已是一本相當不錯的子平命理著作。

不過,當中仍有一些地方是有所不足的。

正如之前說過,

作者喜歡以「斷語式」的方法來論命。

有些例子,作者解釋得很清楚,這是值得肯定和欣賞的;然而,有更多的例子的解說,是過於簡略,難免令人有粗疏之感。

以下舉例說明:

 

l  「兩個母親」

例一:乾造:

 

一九九一年我在泰國時,馬先生請我預測時,我看其四柱中印星一明一暗,斷他有兩個母親,果應其驗。(《四柱預測學》,P.162

 

例二:乾造:

 

「緬甸的王先生知我在泰國曼谷,特找上門來請我預測。我看其柱中正印未透,兩個偏印暗藏於人元,我開口道:『你父親除你母親外,還有兩個繼室或偏妻。』『是啊,沒錯。這也能測出來。』他驚奇得不得了。」(同上)

 

這是從書中隨手找來的例子。

看過這兩個例子後,相信大家都會認同玄善堂對本書的評語:有更多的例子的解說,是過於簡略,難免令人有粗疏之感。

 

四柱出現兩個(或多個)印星,或印星有透藏的情況,是相當普遍的。

難道「四柱中印星一明一暗就可以斷他有兩個母親」了嗎?

如果你信以為真,單單用這個法則來替人家論命,不被人家大罵一頓,也會被人暗笑你「無料到」(即不夠水平)才怪呢!

 

以上兩個例子,作者只是從單一角度——「星」來論命;還沒有提及「宮」的情況(如:剋、合、沖、刑、害等)。

還有,例二的命例,四柱是沒有偏財父親「星」出現的。在這種情況下,那又該怎樣看呢?

以上的問題,作者都沒有作進一步的解說。

這種解釋例子的情況,在書中比比皆是。

 

不知道是作者有意還是無意,對命例的解釋寫得如此粗疏。(有不少「大師」在寫書時也會故意「留有一手」,要待你參加他的面授課堂,才會「秘訣」告訴你。)

所以,這本書只適合一些對命理學有相當的研究的朋友作參考之用,而並不適合初學者。

 

下次,玄善堂再和各位分享本書的其他例子。

《四柱預測學》有不少命例都解釋得不太清楚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