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/12/2022

卦氣的重要

若大家懂得子平命理的話,都會知道月令是整個四柱八字的核心,四柱中的七個字,也是以月支(月令)為中心來較量輕重的,而定格局的方法,基本上也是以月令來決定的。

可是,大家又是否知道,原來卜卦,也是以月令為較量輕重的重心呢?

原則上,八卦所屬的五行當令(處於旺、相狀況)的話,它就有力量來進行生剋;相反,若是失令(處於休、囚、死)的話,它就失去了生剋的能力。

多年前,玄善堂替好友占卜何時得子。

當時所得的卦象,玄善堂早已忘記了,但仍然記得卜卦時正值冬天,而卦象顯示在夏氣,火氣當旺時,便可以有吉應。

結果,就真的在夏天收到好友的喜訊。

類似的情況,在玄善堂其他的占卜案例中,也有不少是要涉及卦氣來作應期的。

今天,玄善堂打算和大家分享一個精彩的卦例。

卦例是摘錄自已故中華易學大師邵偉華《周易預測例題解》一書的。

 

話說,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初五,大師正在西北大學講學時,弟子陳全仁對他說:「昨晚下課有一個領導打電話叫我去,讓我測他在晚上十點半有何事。」

他根據領導問事時間起卦。

 

八九年

十一月

(十月令)

初四日

亥時

本卦

變爻

變卦

己巳

乙亥

乙未

丁亥

風天小畜

三爻

風澤中孚

 

身為人師,當然要趁機會考查學生的學習表現,於是就問他:「你是怎樣測的?」

徒弟說:

「《小畜》卦,上《巽》為木,為體,下《乾》為金,為用。是用剋體。金主殺伐,《乾》金動來剋體,又變《兌》金剋體,《兌》為驚慌,我說是有人要殺他,他虛驚一場。」

之後,又接著說:

「領導聽後十分驚訝,連連說對對對,他晚上十點半回家,走在半道上有個人抓著他的頭髮,把刀子對著他的喉嚨,他推開一喊,對方跑了。他問我知不知道是甚麼人要殺他。我說不會測,他要我來問問你。我也在想,《巽》木為體,《乾》動來剋之,又變《兌》金,還是剋體,應該有傷害。為甚麼無事。」

大師聽完徒弟的解釋後,便把解卦的重要「竅訣」告知他,說:

「斷卦一定要結合月、日之令。《乾》金、《兌》金雖然剋體,但十月之金處病地,無力,《巽》木又在長生之地,是體旺平安之象。所以無傷害。此卦若在七、八月間,就凶上加凶了。」

為甚麼「此卦若在七、八月間,就凶上加凶了」?

相信略懂術數的朋友,都會明白當中的道理。

農曆七、八、九月,就是秋天金旺的季節。

到時,金處旺地,木則處死地;強金剋弱木,木必死無疑。

道理一經說出,就是這樣簡單。

那麼,令一個問題是:「知不知道是甚麼人要殺他」?

若單從卦象來看,是看不到的。

因為,體、用卦象,只能看出生剋,並不能看出這個深入的人事關係。

這時,若想再深入一點,得到更多解卦的訊息,就需要用到卦辭或爻辭了。

對於這個「誰是兇手」的問題,大師向弟子解釋說:

「至於誰來行凶,看動爻辭便知。辭曰『夫妻反目』。他夫妻關係很好,那必是有一非常要好的朋友因事反目,加害於他。」

結果如何?

當然如大師所料吧。

玄善堂認為,只要你能熟《周易預測例題解》,並把當中提到的解卦方法,勤加實踐的話,假以時日,你也可以成為新一代的預測大師。

《周易預測例題解》內有大量不同程度的卦例供讀者研習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