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11/2021

直覺

學習看相,除了後天的努力之後,不得不提及的,便是先天的資質。

若沒有這個先天的優勢(即贏在起跑線),若想成為一個表現卓著的相學家,恐怕不可以了。

為甚麼玄善堂會這樣說?

當你看過以下的故事,你便會明白。

在盧毅安的《看相偶述》一書裡,曾說過他是擁有「直覺」這種「超能力」的。

他說:

我剛才說的「直覺性」,即不需要任何根據,毋視一切理由,而下判斷。這一判斷,往往遠較其他有根據的看法,更為敏捷準確高明。在心理學上來說,乃屬一種內意識,(即潛在精神)一種預感,又名第六感。

若必強我找這個根據的話,只可在人們中的神態上,聲音笑貌上,所得到的感觸,從這一感觸,忽然若有所悟,這一個悟,就是直覺。

 

直覺,或者第六感,不是人人都擁有的,而且很多時是天生的。

若擁有這種天賦的條件,應用在人相學上,便無往而不利,往往可以作出驚人的預言,令人咋舌。

接著,盧毅安舉了三個例子。

其中一個例子,是與其恩師康有為有關的。

故是是這樣的

民十五年(1926年)深秋間,康南海先生從滬上北來,漫遊各地名勝。

比歸,我們(同)門弟子三數十人,赴北京東車站送行。

車快要開行了,他在車室中,面貼著鐵妙廚窗裡,頭左右搖擺,向著我們,大聲朗誦詩歌,(忘其詩名)極度興奮,面部為煤灰所污,眾怕匿笑。

我的太太,在旁告我,看他生龍活虎般,真有九十以上的長壽。

而我聽了,有如為電所觸,心情突感不快。

脫口而出曰:

「三個月後,恐怕須要謝世了。諸君如須求他寫字的話,趕快求之吧!」

眾人聽了,以為我故作驚人之語,旋復懍於我平昔之往事,未敢認作戲言,遂怏怏而歸。

迨到翌年春二月,國民軍進兵上海,他倉皇避地青島,不數日,即告病逝。

此事,我北方的親友,都得知道,引為話柄之一。

 

在一般的情況下,有誰會在這種「歡歡喜喜」的時刻,作出完全相反的「預言」呢?

而我聽了,有如為電所觸,心情突感不快」,這就是直覺,第六感了。

究竟,在盧毅安作出這個驚人的斷語時,他的腦海裡會浮現出甚麼資訊,以致他有這樣的看法?

玄善堂相信,除了直覺之外,當下的盧毅安,定然從康有為的面貌舉止上,發現了一些「異樣」,才令到他有「觸電」的感覺,因而有這樣的反應。

至於,怎樣才能得到這種「觸電」感,以及如何得出這樣的評論,相信就只能意會而不能言傳了。

當然,盧毅安是「大師」級人馬,可謂百中無一,我們絕對難以望其項背。

不過,作為相學的掌故奇談而言,也是讓後學獲益不淺的。


《看相偶述》記有盧毅安不少的神奇看相經歷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