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12/2019

「愛拼才會贏」是真的嗎?(舊文修訂)

記得蕭湘居士在他的大作《大富大貴相譜》有一段精彩的話嗎?他說:

除非其人面相流年好,目前的精神氣色也好,愛拼才會贏,否則,愛拼絕對不會贏,反而愈拼愈糟,愈陷愈水深。為甚麼仍有人高喊愛拼才會贏呢?那只是政客們用來鼓動群眾,勇往直前的神話,或是長輩們用來鼓助晚輩的慰勉話。做生意的人,千萬不能相信「愛拼才會贏」這句沒有經過大腦的廢話。做生意的人應該先認識自己的健康、智慧、個性三者,那些年歲會發生生理短路現象,以及自己的學識才能有那些優點和缺點,然後訂定適當的營業目標和計劃,既不貪多強求,也不僥倖冒進,但克盡人事盡其在我,才不致大走迂迴路而失敗僨事後悔。

蕭湘居士這番話真可謂擲地有聲,發聾振。玄善堂認為,不論看相還是算命,最大的作用就是希望藉此更加認識自己,知道何時得運,何時失運,從而知所進退;否則,只會在不適當的時候做不適當的事情,試問這樣又怎能「愛拼才會贏」呢?

早前,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,看到近年人氣旺盛的「玄學工作者」楊天命的文章,他早期在加拿大的生活,正好就是蕭湘居士的看法的「真人騷」。楊天命說:

天命當年遇上運弱的舒服運周期,於是選擇以順應的心境去面對:與其強求名利,倒不如享受生活!移民加拿大,一來可以借恬淡的生活環境,去平衡未如理想的運勢,另外,我更藉着當地細小的華人圈子,開始悠閒地從事玄學工作,剩餘的時間則用來消遣兼深造玄學修為--- 正是由那時開始,天命碰上了學習《易經》及卜卦的機緣,從此改變了我的一生!

坦白說,如果當時我硬要漠視運勢的周期而強求名利,恐怕早已因失敗及壓力而患上情緒病,那麼今日的我便不能與各位在此分享座右銘---在高處享受名利,在低處享受逸樂!

這個例子,也正好說明知命的重要性。若當初楊天命不是早已算出自己處於「運弱的舒服運周期」,硬要追求事功、名利,結果定會不言而喻。

人貴乎有自知之明。玄善堂認為順命而行才是最積極的處世態度。


最精彩的玄學書籍,就是玄學、哲理和人生經歷的綜合,蕭湘居士的作品是其中之一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