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12/2019

看相比算命更準確嗎?(舊文修訂)

在蕭湘居士的著作中,不只一次提到他不相信算命。他說:

命理屬於預言學,相理則是一種識人學。……前者包括八字和紫微斗數,它是以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時來預言一個人的人生休咎,乃是一種假設的擬制論命。相理則不同,它是一種實體論命……我和你一樣不相信命運,但我相信一個人的健康、智慧、個性三者,對一個人一生的數穫的多寡和成就的大小有絕對密切的關係。

又說:

現今社會迷信風氣很盛,可以說已經到了迷信駕乎理性的地步,這真是人們理性淪喪的表現,本人不敢苟同,並奉勸社會大眾也摒棄這種違反自然和欠缺理性又無效果的做法。如果,剖腹生產真的能扭轉命運,然後大家都剖腹生產,每個人都是皇帝之命,誰又去做百姓呢?

至於論到男女「夾八字」來合婚的問題,他更有以下的一番議論:

站在人相學的立場,此種命理配婚是非常不科學的,在我的經驗閱歷中,鬧離婚的,也是經過算命先生配婚認為很合然後才結婚的。反之,婚姻很幸福的夫妻,也有未經過算命先生配婚或配婚不合而結婚的。……我上面說過男女結婚的基礎是建立在相互了解上,也可以說徹底認識了對方才和對方結婚。比方說個性是否相投?對事物的看法是否有共同的觀點?其他如男方的事業心及意志力是否強過女方?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這種婚姻可以說是天作之合,至於男女雙方的出身家世金錢地位應該是次要條件。從相理上說,男女方的眉毛長得一樣,個性就極為接近;眼睛長得一樣,對事物的觀點就不會發生太大的扛距;男額高女額低,男女雙方就能夫唱婦隨。我在經驗閱歷中發現吵著要離婚的夫妻,男女雙方的眉毛或眼睛長得都不一樣,因為眉毛象徵一個人的個性,眼睛象徵一個人的看法。…..

蕭湘居士認為相學比命理可信這說法,玄善堂不敢苟同。

因為,在個人有限的經驗中,確實可以從人的命格中看出他或她的婚姻狀況,例如何時結婚,對象的性格、職業等,功力高的命理師甚至可以看出配偶的相貌!

不過,從另一角度來看,用相貌來作為男女配婚的參考也有它的道理,不宜視作兒戲。

其實,不論命理或相理,都有它一定的準確性,甚至兩者有一定的相關性,不然也不會由古代承傳到今天。

因此,若能熟練運用相學和命理去指導人生,相信定能創造更加和諧和美好的社會。

不知各位是否同意呢?



相學是一門實學,必須好好地學習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