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8/2015

傅佩榮的《不可思議的易經占卜》

近日,玄善堂在「床經閣」找回傅佩榮的《不可思議的易經占卜》來重溫,發覺《易經》占卜真的十分神奇。

談起與《易經》占卜有關的書,玄善堂也有不少,除了這本《不可思議的易經占卜》之外,還有何文滙的《人鬼神》、馮公夏遺稿,王亭之補訂的《周易簡易占卜》。
要學習《易經》占卜,其實一點也不難。只要你看上述其中一本書,都可以很快地學會,而傅佩榮的《不可思議的易經占卜》更附有光碟,教你如何運用籌策(古時是用蓍草的,現在用竹籤已可以)占算。若說起實例,傅書更可以說是最多的。基本上,每卦最少會有一個例子供參考,有些卦,例子更有三個之多,能讓讀者充份掌握解卦的技巧。

現在和大家分享當中的一些例子,共證《易經》占卜的神奇!

例一:合作不利
我在蘇州為一家房地產公司演講國學,最後談到了《易經》。大家對《易經》的認識仍停留在算命工具上,我多講了幾句為《易經》辯護的話,會後就有人在門口候著,非要請我吃飯一敍不可,於是主辦方安排一桌人相聚。

席間一位女士說她正在考慮一項合作投資計畫,想占問是否可行。以籌策占卦,得到「比卦」,變爻為六三,爻辭是「比之匪人」,意即親近依靠的都是不適當的人。

「匪」借用「非」,「比」字為親近依靠之意,通常在占問合作(一起工作或投資)時,容易出現這個卦。這個卦四爻皆吉,只有六三與上六不好。因為九五是唯一的陽爻,為全卦主爻,但是六三怎麼都靠不上邊。而上六對九五乘剛(陰爻在擔任主爻的陽爻上方),犯大忌。

我接著問這位女士:「妳的合作伙伴是否可靠?」她一聽,面露尷尬神色地說:「這正是問題所在,他還欠我一筆錢沒還,現在又提議新的合作案,讓我甚覺煩惱。現到這個爻,我心裡有數了。」

合作投資沒有保證獲利的,即使獲利,還須面對合理分配的問題。這時,如果伙伴不可,甚麼都談不上了。


例二:否極泰來
我在鄭州演講時,一位女士輾轉託人說有事相商。原來是她的姊夫受人誣告,全案快要結束了,不知結果將會如何。

飯桌上通常使用數字掛較為方便,她占得否卦,變爻上九,爻辭是:「傾否,先否後喜。」意即:「傾覆閉塞的現象,先閉塞然後喜悅。」

一看否卦,就知道此人處境不利,表示上下不通,下情不能上達,被困住了。至於是否冤枉,則卦象不易說明,因為訴訟的當事人總是自認為清白。占卦只能由卦象看出下一步的發展。現在,「先否後喜」等於預測將會有好的結果。否卦上九走到最後一步,表示要脫離此卦的範圍,不再受困於否卦閉塞不通的情況了。

我向這位女士說明占卦所示,請她不必擔心。她有些心急,再問何時可以結案。我說,既然走到上九最後一爻,表示一個月左右就會有結果。她聽了直說不可思議,因為依法院公告,下個月就會宣判。她再問,初審結案之後還會不會被人上訴。我說,既然爻辭是「先否後喜」,有個「喜」字,應該不會再有甚麼後遺症了。

《易經》講究變化,我們只能居安思危,隨時準備應付新的挑戰。

例三:去留之間
有時為了考慮周全,針對某一個問題可以做正反兩面的占卦。一位朋友在考慮要不要離職另謀高就時,先占問「選擇離開」,得到「同人卦」,變爻九五與上九,上九爻辭是:「同人於郊,無悔。」《易經》各爻還有一句簡單的〈小象傳〉,用以補充說明爻辭,它說:「同人於郊,志未得也。」意即:「聚合眾人於郊外,是因為心意沒有得到回應。」

選擇離開而占到同人卦,似乎與原有的心意背道而馳,且「志未得」一語,似乎提醒他這種想法未必可行。

接著他再占問「選擇留下」,得到「家人卦」,由於出現三爻變,所以要參考卦辭:「家人,利女貞。」意即:「適合女子正固。」占問者並非女子,所以這裡的意思是:員工以公司為家,而他應該像女子在家中一般守住崗位。

在一個單位工作一段時間之後,同事們培養出類似家人的感情,原是十分自然的事。因此占問「留下如何?」時,得到家人卦,可謂相當契合。當尜,家人相處以感情為重,而未必可以取得經濟上的更好條件。人生沒有完美,任何選擇都是有得有失,就看自己當下所珍惜的是甚麼。

相信各位從上面隨意找來的三個卦例中,都已掌握了基本的占卜和解卦技巧了,是嗎?所謂「熟讀唐詩三百首,不會作是也會偷。」只要大家細心揣摩書中的近百個的「解卦實例」,然後再細讀「XX卦的啟示」,有一天,你也可以成為占卜大師。


國學大師傅佩榮的《不可思議的易經占卜》是學習《易經》占卜的不二之選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