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/6/2015

從上海迪士尼旗艦店開幕想到的擇日問題

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日,位於上海浦東陸家嘴的迪士尼旗艦店正式開張。負責人選擇了下午一時十四分開張,寓意「一生一世」。根據報道,這裡的迪士尼是全球最規模最大,主題廣場佔地五千平方米,另有八百六十平方米的零售區域。上海迪士尼則預計明年春季開幕。

這則消息吸引玄善堂的,並不是這裡的迪士尼是全球最大的,而是它擇日選時的資料。

近年,有些人,尤其是年輕人,很喜歡用「諧音」來擇日。記得當年二零一四一月十四日,就叫做「愛你一世,一生一世」,剛過去的五月二十日就叫「我愛你」。對於這種新派的擇日方法,玄善堂並不十分認同。因為,它只是用「諧音」來帶出「意頭」(吉祥的兆頭),背後並沒有任何學理的根據。

玄善堂認為,要擇日,必須從《通勝》找出吉日吉時,這才是正宗的方法。就如迪士尼旗艦店開張日,查《通識》,當日是適宜交易、開巿的。再查時辰,乙未時宜嫁娶、入宅、開巿。在這個基礎之上,才講「一生一世」,就完全沒有所謂。相反,若選擇的日子或時辰「諧音」雖有吉祥意思,但在《通勝》上是凶日或凶時,則千萬不要選用了。

提起擇日,便不得不提起本港的曆法權威蔡伯勵大師。早前,蔡大師在香港進行了幾場演講,講述他過去七十多年編纂曆書的經歷和心得。蔡大師以九十三歲高齡,仍致力推廣這套中國傳統學問,實在令人欽敬。

在演講中,他說了一個和擇日有關的趣聞。故事是這樣的:

「大家有沒有去過志蓮靜苑?志蓮靜苑在動工前十天日日落雨,到了我擇好日子的前一天,工頭來告訴我:他買了300件雨衣和雨靴,預備開工當天使用,到了第二天早上,講都沒有人信,天氣變好出太陽!天文台都「甩鬚」,那工頭就笑說這300件雨衣雨靴要送給我。我只好回答他說:這是注定,是他有福,我只是知道這日是好日子,都是上天照顧和佛力加庇。」

這種「奇景」絕對不是偶然,而是蔡大師經過精密推算後的「必然結果」。因為,他說:「我告訴大家做什麼事都有個方位,如果我們計算方位時間是對的,太陽在180度或0度射過來,太陽有熱力,能把雲量推開,下雨都會變好天出太陽。做完後,太陽離開該位置,雨雲又聚集了。」

所謂事實勝於雄辯,蔡大師的擇日例子就是最佳證明。現代人認為擇日或擇時辰是迷信,只是他們不曉得這套學問,才有這種誤解和「迷信」(迷信他們才是對的)。希望蔡氏後人,能夠承傳和推廣這套實學,讓古老的術數文化得以在現代社會延續和發揮作用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