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/1/2015

命理是客觀存在的,不由你不信。

兩個星期前,玄善堂在香港上海印書館買了陸致極老師的《命運的求索---中國命理學簡史及推演方法》(簡稱《命運的求索》)。這書厚達四百多頁,玄善堂終於在百忙中抽空看完,實在獲益良多。

相對命理學史有涉獵的朋友都會知道,命理學可分兩派:一是「江湖派」:這一派主要是一些靠算命為業,走江湖的算命師傅,他們偶爾把平日所算過的命例結集成書,為大家公開一些「心得」,主要是案例分析,重在實戰;另一派是「書房派」:這一派多為知識分子,出自對命學的好奇,重在研究命學沿革與分析各派主張的得失,重在理論。陸致極老師可謂典型的書房派。在他的書中,都是流露著「信而好古,述而不作」的特色,少有個人的實戰經驗分享。不過,今次在《命運的求索》裡,陸老師終於「出招」,講述了全書唯一一個實戰經過。事情是這樣的……

2004年秋季,我曾應邀到美國加州大學《長堤分校》去做一個中國文化講座。飛機抵達洛杉磯後,我的老同學謝天蔚教授來機場接我。因為已是傍晚時分,謝教授就帶我去一家餐館吃晚飯。記得是一家日本餐館。進去後發現已有一對夫妻等著,他們也是從大陸來的,是謝教授的朋友。經介紹,那位男的是工程師。在就餐的過程中,這位工程師朋友一直激烈地批評「算命」,說它是「迷信」。他很難理解,受過現代教育的人會信這種「迷信」的東西。我並沒有跟他爭辯。我說,這是古人留下的東西,有一定的預測功能。作為一種文化現象,值得我們去研究。這頓晚餐是這位工程師付的賬。晚餐後就去謝教授家喝茶。他們也一塊兒去了。

到了謝教授家,這位工程師提出要我給他看八字。我說:「你又不信,何必算呢?命理對我來說,也只是業餘愛好,我不是搞這『專業』的。」可他堅持要我試一試。大概是平白無故地吃了人家一頓豐盛的晚餐,不好拒絕;再加上他剛才對命理學的嚴厲責難---看就看吧!我拿出萬年曆,排出他的八字。現在還記得他的命造是:

*玄按:原書有對地支的合沖刑作了說明:辰子半合水局;子未相害;辰戌相沖;戌未相刑。

看了這個八字後,我對他說:「你離過婚!現在的太太,是第二次婚姻的吧?」
這話一出口,記得謝教授當時吃驚得張大了嘴,以為我一定是剛才喝了日本清酒還沒有清醒過來。可那位工程師卻十分坦然地點頭認可了。坐在一旁的他的太太也沒有吭聲。(《命運的求索》P.426-427)

如果你是陸老師的「粉絲」,相信一定看得很有滿足感!師傅終於「出手」了。可惜,若不懂命理的朋友,可能會看不懂陸老師鐵口直斷的命理原因何在。下次玄善堂為大家解釋一下吧!(待續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