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9/2014

邏輯小故事:「算命仙的神機妙算」(二)

繼續未完的故事……

當天晚上,賣碗商人高興地前來找算命仙,說:「真的很感謝你,就如你所說的,我今天碰到來自東方的人,賺了很多錢。」算命仙咯咯笑著說:「怎樣?我的神機妙算如何?」「是啊!你算的真的很準確啊!」賣碗的商人很肯定地回答說。

不久,麥芽糖商人氣呼呼地找來了。麥芽糖商人不分青紅皂白的對算命仙說:「這是怎麼回事呢?今天我明明是碰到從東方來的人,但卻沒有賺到錢。這根本就不準嘛!」算命仙發出嘖嘖聲後說:「那就奇怪了,但既然算的不準確,我就得還錢給你囉。」算命仙乖乖的把錢還給麥芽糖商人。

之後,糕餅商人也氣呼呼地找來了。「今天我也沒賺到錢啊,所以請你還我錢!」算命仙停頓了一下,問說:「那麼,是否有碰到來自東方的人呢?」糕餅商人搔著頭說:「沒有,沒有碰上來自東方的人,只碰到來自南方的人。」聽到這話後,算命仙說:「拜託!我是說,你如果碰到來自東方的人就賺錢,何時說過碰到來自南方的人就賺錢呢?我算命一向都很準確的!」糕餅商人聽這話似乎很有理,就回去了。

最後,來的是賣肉的商人。「今天我的確賺到錢,但不是碰到來自東方的人,而是來自北方的人。所以,你算的不準確啊!」聽完這話後,算命仙露出一個不可理喻的表情說:「嘿!這位兄弟,我是說,你如果碰到來自東方的人就賺錢,何時說過碰到來自北方的人就賺錢呢?我有這樣說過嗎?」賣肉商人聽了覺得有理,點著頭回去了。

當所有的商人回去後,算命仙露出笑容,自言自語地說:「賺錢真是簡單啊!四個人來算命,我都給同一個答案,竟然有三個人是準確的。收四千,退一千,還賺三千啊。嘻嘻嘻!」

作者寫這個故事是要帶出「條件判斷」的運用方法,即是「如果…………」現在因為玄善堂並不是介紹邏輯,故當中的用法便不再細說。

在現實生活中,算命不會如此簡單,一句批語可以給所有客人用。不過,業界真的存在不少像「算命仙」一樣,不學無術,只靠騙人伎倆來賺錢的不良分子,敗壞玄學的聲譽,令人反感。(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