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/1/2022

時代經典:再談邵偉華的《周易預測例題解》

上次,玄善堂跟大家分享過和《周易預測例題解》(簡稱《例題解》)後,今日打算談談它的內容。

雖然,《例題解》是《周易與預測學》(簡稱《預測學》)的註解篇,不過,若沒有看《預測學》,只看這本《例題解》,大家仍然可以學會六爻預測法的。(當然,若能兩書合參是最好的。)

由於《例題解》是《預測學》的註解篇,所以作者便沒有再花太多筆墨來教讀者一些六爻運算法則,直探例解。

全書共分十四章,章目如下

l  第一章:預測天氣

l  第二章:預測自然災害

l  第三章:預測行人

l  第四章:預測升學

l  第五章:預測事業

l  第六章:預測財運

l  第七章:預測官訟

l  第八章:預測失物

l  第九章:預測婚姻

l  第十章:預測病、傷

l  第十一章:預測球賽

l  第十二章:預測雜事

l  第十三章:外應

l  第十四章:古例解

之後還有附錄八篇。此處不贅述了。

 

與作者的另一著作《四柱預測學》相比較,《例題解》明顯是看高一線。

為甚麼?

基本上,在《例題解》的每一章裡,作者都附有大量的實例來進行相關的解釋。

 

不但如此,而且在解釋方面,亦能夠做到言簡意賅,清楚而有條理,就算你的易學知識並不太豐富,也能讀懂當中大部份的內容。(《四柱預測學》則較深奧一點,不易看得明白。)

書中眾多的實例,以六爻法的解釋為主,不過亦有比較簡單的義理、卦象等解釋,讓對術數有不同層次的讀者,都可以從中獲益。

 

此外,本書的其中一個吸引人的地方,便是在實例之中,不乏一些故事性相當強的例子。

作者把這些事情的前因後果,都交代得清清楚楚,讓人有置身於閱讀「超微型小說」之感。

玄善堂和大家分享其中一個「故事」

蔡某和盧某(玄善堂按:「盧某」是前一個例子裡,因意外而不幸喪生的人)是同事,她一九八六年也請我測過。我測出她在八七年也是三月份有死裡逃生之事。由於她常常想到我的提醒,所以遇事處處小心謹慎。

盧某出事那天,蔡也在同一輛車上。開車前,蔡是坐在前排的位置上,但蔡突然想起我告知她出門要避免一切不安全的因素,避免凶事發生的可能性,就坐了車子的最後排,她死裡逃生了,而盧某和前排另一人被撞死,其他人受了重傷,蔡只受了一點輕微的碰傷。……(《周易預測例題解》,P.238

 

此外,書中有不少作者個人的議論和看法,也相當合理,值得參考的。例如,在「預測破案」一節裡,作者對案件破案的難易成因,有以下的看法:

我發現,有的偵破人員在一個時期中破案率很高,即使是極其錯綜複雜的大案要案,都能做到保質保量地按時破案。但有時案子並不複雜,案子也不大的情況下卻破不了。如八九年我在某巿講學時,當地發生了一件價值幾十萬元的重大盜竊案。公安部門把我請去,我測了案子後,又測了負責指揮破案的偵破科長的運氣。我當著在場的人對那位科長說:「你一九八八年以前破案率很高,到了八八年破案率就差了。」那位科長驚奇地說:「對,八八年前我是接一個案子,就破一個,到了八八年至今,工作上不知費了多少力,還未破一個案子,我也感奇怪。」我說:「不是你技術不高或退步了,而是你的運氣不行。你現在運走得很不好,如果公安部門要破這個案,必須換負責破案的人員才行。換了人後,八九年十一月,最晚在九零年二月破案。不換人,到時候還是破不了,而過了這時候就麻煩了,破案的可能性更小,難度更大。」結果,有關部門沒能及時抽調有能力運氣正好的指揮者破案,此案至今未破。(同上書,P.177-178

 

總之,《例題解》雖然出版至今已有三十年,不過它的內容卻沒有給讀者有過時的感覺,而且更比現在的一些同類著作更有內涵。

因此,玄善堂認為,用「時代經典」來形容這本《周易預測例題解》(還有《周易與預測學》及《四柱預測學》)是最合適不過的。

各位同意嗎?

用「時代經典」來形容邵偉華的玄學作品是最合適不過的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