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/4/2021

玄善書房:段方《白話命學淺說》

某一天,玄善堂在執拾「玄善書房」藏書的時候,在書櫃一角,發現了這本小書——《白話命學淺說》,作者是段方。

根據書上資料所載,是書在一九八零年出版,跟今超過四十年。

莫小看這是「舊書」,當中有不少的命學概念,比現在的「新書」說得還要清楚明白。(玄善堂經常說不少玄學書籍是「新不如舊」的。)

在序言裡,講述了一個小故事。故是主人說……

——一向是不信神,不信天,不信命的。但是最相信人事因果,所謂「禍福無不自己求之者也」。年來,僕僕風塵,盡日在黑暗中討生活,怨甚麼天,尤其麼人,大約都是命裡所定!

去年九月,路來邵武,服務專署,迭接家父手諭,堅決的要我回家,信裡面說了許多不忍說的話,真教我日夜不安。

正在煩悶當中,同事鍾厚宇兄替我想出分憂的法子,說道:

「同事段方兄,深究命理,言必有中,並且屢試樓驗;何妨將老尊庚請他一查,吉凶便見。」

我猶疑而未決。

厚宇兄續說道:

「段同事的命學,別具見解!能詳古書所未詳,能道前人所未道,推命察理,可算神乎其技。」

於是,我就照厚宇兄指示底辨法做去。

過了幾天,段同事對我說:

「老兄父慈子順!有何不祥。」

並且把家父的性情容顏和過去的經歷……現在的處境……繪聲繪色地說出來!

對於未來一切的一切,也解釋得清清楚楚。

我以前煩悶底愁衷,忽然冰釋,心神就爽快起來!

後來接到家書,比較從前,果然不同,與段同事所述,完全符合,這真教我非常欽佩!也教我非常感激!(《白話命學淺說》P.1-2。)

這個故事,看似平淡無奇,但是對一些有過類似經驗的朋友來說,就會感受到當中的神妙。

術數真是一門「玄之又玄」的學問。

早前,有網友問玄善堂可否介紹一些子平命理的入門書籍給他學習。

當時,玄善堂介紹了《鵲橋命理》,著網友先打好基礎,弄清晰概念,之後再深入研究其他進階書籍,甚或命理古籍。

其實,這本《白話命學淺說》也是一本不錯的入門之選。

且看以下一段有關日主旺弱的討論:

古人有主張日主旺的,也有不很注重的,其實日主總要與四柱及大運互相配合,調濟平均,不可太過,不可不及。日主弱的,財官……也要弱;日主旺的,財官……也要旺。譬如日主比財官……旺的,便要行損身與泄制的運,才能配合均勻;日主比財官……弱的,便要行助身和生身的運,才算調濟得當。不然,日主雖旺,得不到調濟;就如同人的身體雖強,壽元也長,但是所有的衣食和金錢,不夠維持生活,照樣吃苦!日主弱的,得不到幫助;彷彿像人衣食與金錢很多,而身體萎弱不堪,終於振不起精神去享受或支配!(同上書,P.27-28。)

短短一段話,運用生動貼切的比喻,便把問題清楚交代了。

書中,除了一些基本入門知識之外,還有一些內容,也是適合已有一定子平基礎的朋友閱讀的,例如:

l  「論相貌、性情、忠奸」

l  「論智愚」

l  「論兇亡」

l  「論貧賤壽夭命」

l  「論小孩命及運」等。

不過,此書也有缺點,就是沒有實例。

作者只在各個項目(如論兄弟、論妻妾等)下,條列一些推算法則便了事;有時某些準則意思表達抽象,令人不太明白;然而,整體上內容也是條理清晰的。

總之,這是一本內容簡而精的子平入門讀物,適合初學人士研讀。

不過,由於這本書已經出版多時,要買,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。

若大家有興趣的話,可以到本書出版機構——上海印書館(香港德輔道中租庇利街17-19號順聯大廈二樓)找找。

《白話命學淺說》是子平命理入門之選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