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/3/2014

痛苦的根源

有一個初學佛的人,對佛教因果報應的理論存在種種的疑慮,他總覺得,既然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,為甚麼他這麼善良,仍感受痛苦,而那些惡人卻活得很好?於是他向法師請教他的疑慮。

法師的回答,確實值得我們深思,她說:「因果報應是釋迦牟尼佛親口宣說的真理,是千真萬確的,不會有絲毫差錯!如果一個人的內心有痛苦,這就說明了這個人的內心有與這個痛苦相對的惡存在;相對地當內心無惡時,自然不會感到痛苦。因此你會感到痛苦,就說明你仍有惡存在。」

「我心一向善良,怎麼會是惡人?」這位信徒不服氣的說。「既然如此,你說說你的痛苦,讓我分析甚麼是惡。」法師如是說。

「我常常覺得住處不夠寬廣,收入太少,尤其那些沒有文化水平的人,卻能高收入,但我這種有文化的知識分子,卻只能收這麼一點點回報。還有,我的家人執著不聽勸告,讓我感到不舒服…..」就這樣,信徒一股腦將自己的煩惱、痛苦一吐為快。

「你的收入足夠養活你及家人,只是家的面積比較小,但根本不用流浪街頭,這些不是構成你痛苦的原因,但因為你貪求錢多點、房子大一點,因為有貪求所以有痛苦,這種貪求的心就是噁心,如果你可以去除這份貪求,你根本不會感覺痛苦。」「你說沒有文化水平的人卻發大財,你感到不服氣,你嫉妒別人擁有的財富,嫉妒心也是噁心;你認為自己文化水平高就應該有高收入,這是傲慢的顯現,這也是噁心;另外,一個人之所以可以生活富裕,是因為前世布施召感今世有錢,你不懂得這個道理,還以為有文化就該有錢,這就是愚痴,愚痴也是一種噁心;家人不聽勸告,你感到不舒服,因為你的心量狹隘,不懂得包容,這種狹隘的心、沒有包容的心都是噁心。」

「你知道嗎?貪求的心、嫉妒心、傲慢心、愚痴心、狹隘心……等,都是噁心,你有這麼多的噁心,相對就會有這麼多的痛苦,你想要快樂,除非徹底去除這些惡,能夠這樣做,痛苦也會隨之消逝。」法師慈悲的回答。

啟示:我們常將快樂建立在錯誤的知見上,其實一個人的快樂,並不是取決於她的錢財多少,而是內心的積極、樂觀、安詳、寬廣,如果能夠如是,天地之間都能優遊自在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