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/3/2014

再談痛苦的根源

昨天聽過滿蓮法師的教晦後,對痛苦的根源有了一個理性的認知。不過,理性的認知和感情的情緒是兩回事,否則便不會有這麼多的人不開心了,是嗎?

今日午膳時,分別看見了兩篇風格完全不同,然而內容差不多的文章。文章頗有意思,現摘取一些片段和各位分享。

第一篇是《幸福的人》作者是一位就讀中三級的小妹妹。她說:

「我覺得我已經是一個幸福的人了。我有溫暖的家,我覺得自己比其他人幸福,是因為我只看重自己有的,不看自己沒有的。我有好朋友,有無微不至的媽媽,能聽見鳥兒清脆的歌聲,能看見這個多姿多采的世界,能感覺世界的美好……知足令人感到幸福……

一位中三的同學也懂得幸福的道理---「因為我只看重自己有的,不看自己沒有的」,相對來說,我們的成年人是否真的太過「自尋煩惱」呢?坦白說,有時痛苦的根源是由於身在福中不知福造成的,若斤斤計較於那些我們得不到的事情而把自己擁有的一切視若無睹,那豈不是自討苦吃?太過對不起自己?

另一篇是城中某補習名師的小品《過程與結果》。文中有一些精警的句子,值得我們深思,例如:

「人生不過是一個過程,當你要告別這個世界,甚麼也帶不走,這是注定的結局,誰也不能例外。」

「我們要得到幸福,那必先接受不幸。」

「從前,我會覺得失去、敗走、被拒是失敗,回頭想想,原來只是成長的過程。」

「人生本來就是一個過程,結果不過是一堆黃土,幾道輕煙而已。過程不是比結果更值得我們珍視嗎?」

雖然筆調有一點灰,但這卻是現實!

痛苦的另一個原因,是由於我們太過重視事情的結果而忽略它的過程。成敗、得失只是一剎那的感覺,然而作事的過程中,卻有著種種經歷值得我們回味、珍惜。

如果你覺得自己是不幸的一個,請你不妨嘗試換轉一個角度,看看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和細味生活的過程。這時,也許你會發現,你,原來已經是一個幸福的人!

願活在痛苦中的人早日得到快樂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