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/4/2021

格局名稱

若大家對子平命理有認識的話,都會知道甚麼叫做「格局」。

古籍《子平真詮》就是專門討論格局的專著,甚具參考價值。

格局對於分析一個命造而言,當然十分重要,因為它是標誌著命造中,何者是最重要的十神。

由於命造的組合千變萬化,所以格局的名稱亦多如天上的繁星,甚麼官印相生、財官雙美、傷官配印、食神制殺、傷官傷盡、金水傷官、慈母滅子等等;有些更是文藝氣色濃厚得不得了,如:枯草引丁、日照江河等。

看完一大堆名詞,也許弄不清楚八字的重點在哪裡。

在《鵲橋命理1》裡,朱鵲橋老師提到曾有過以下的經歷:

有一次,我替朋友排八字,沒有把格局名稱寫出來。一個新出道的師父仔看了,對我的朋友說:「呶!他(指我)連甚麼格局都寫不出來!」意思是說我「唔夠料」也,連格局的名稱都說不出來,還會算命麼!我覺得他的話不值得一駁,笑了笑算數。從此以後,我替人排八字,一律不寫格局的名稱。開班授徒,也告訴學生:沒有須要把格局的名稱寫出來。其實,所以定格局,是為了提示自己(不是用來告訴別人):這個命局中以哪一顆變通星的影響力最大,因為它在命造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。(《鵲橋命理1》,P.108

朱老師所言甚是!

格局的出現,全在於使論命者明白「這個命局中以哪一顆變通星的影響力最大,因為它在命造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」,然後,從中找相對應的喜用神,就是這樣簡單,根本沒有必要寫出來。

若一定要如「師傅仔」所言,可能只是為了引人注意,向行外人炫耀一下,等人以為自己「好有料」,或者只是故弄玄虛,說一些外行人完全聽不明白的名稱,給人一種神秘感吧。

況且,正如朱老師的入室弟子羅量所言,有其格,未必就有其運,還要其他條件的配合。羅量說:

不過入了正印格是否意味一定名成利就、富貴盈門呢?絕不。……為甚麼?因為是否富貴?是否為官?還取決於八字的其它結構和歲運星情;後天的人脈(人)和環境(地)亦佔很大支配性,不要奢望單憑「正印格」便可以對號入座。(《點算八字格局》(最新修訂第三次印)P.255

根據玄善堂的經驗,也和朱老師一樣,很少向問命者說明命造是甚麼格局。

因為,就算你告訴他們格局的名稱,他們都不會知道你說甚麼。

你只要把命造的特色和喜用神告訴他們就可以了。

只要算得準就可以了,又何須執著名相之論呢?

不過,玄善堂要強調沒有否定格局的意思。

玄善堂絕對同意,八字是有格局的。

不過,我們不必被「格局」的名相所迷惑,以至迷失其中。

其實,在子平命理的高層次的探索裡,格局論是有其實在的價值的只是在不同的場合、不同的層次,對格局有不同的對待態度吧了。

不知道大家同意嗎?

《鵲橋命理》內有不少作者的論命心得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