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7/2021

玄善珍藏:蘇朗天《骨相學》(一)

雖然,蘇朗天不是第一個把西洋骨相學傳入的人,但可以說,他是早期在香港致力推動和傳播骨相學的「第一人」。

蘇朗天大半生的時間均致力相學研究,尤其集中在手相學、人相學和骨相學。

據蘇朗天的研究指出,傳統中國的人相學,只知其然,而不知其所以然,有些相法更是流於抽象,甚至脫離了解剖的學理,如面骨的描述。

因此,西洋骨相學可以在某程度上彌補中國相學的不足。

西洋的骨相學始創自加爾醫生(Dr. Francis Johenph Gall ),後來發展成一門專門的學問。

作者在《骨相學》的「自序」中說:

鄙人有關於人相學的著作,共有兩本。其一《實用人相學》,在一九六五年出版。其二《現代人相學講義》,在一九八零年出版。以上兩本人相學中,都有介紹過骨相學。可惜只作簡略的講述,未能把骨相學全部說明。而且我的同學中,亦屢次催促我把骨相學的存稿,早日付梓,以滿足讀者的要求。因此,我把骨相學原稿,整理之後,付梓出版,作為我第七本叢書之一。……我譯這本《骨相學》,是選自骨相學名著Here’s Looking at you by Henry Auerbach, B, Sc, M. E.在一九五三年出版,經已絕版多年。不過,在同一類著作之中,以這本書較為詳細,而且容易明白。原文可以稱得上文圖並茂。而我所譯的是意譯,不是直譯。間中加上我國相學名辭,作為解釋;只要讀者明白容易瞭解為目的。

日本相學,近年來進步頗速。聞相學大家盧毅安先生說:是得助「骨相學」不少。事實上,如欲作深度研究「人相學」,是不可能缺乏「骨相學」的學理支持的。

此外,書中的另一序言作者高凌雲評價是說是:

此書冶中西相學於一爐,通古令相法於一脈。發古人未言之奧理,解今人欲識之玄機。真不愧為現代之石室丹書,月波經典,其誰曰不然!

由此可見,《骨相學》一書的價值。

《骨相學》一書共分六章。

第一至第四章是介紹骨相學中的四十二個部位、五官以及地閣、顎骨,是屬於基本骨相學理論。第五章「普通人相的表現」和第六章「優秀人相的表現」,是屬於應用實踐部份,亦是本書最精彩之處。

下次,玄善堂會在「普通人相的表現」和「優秀人相的表現」中,各摘錄一例以供大家參考,敬請留意。(待續)

蘇朗天的經典著作---《骨相學》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