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/2020

《旅》卦故事兩則(網誌重溫)

有人曾說:「如你誠心求問《易經》,它一定會給你一個滿意的答案。」

今天,玄善堂打算告訴大家兩個有關《旅》卦的真人真事。

第一個故事:

一九四二年某月,路透社消息,日軍登陸尼路島,所有英政府人員均被槍斃,友人馬君問馮公夏其弟在該島的情況。馮公占得《旅》卦四爻動。九四爻辭曰:「旅於處得其資斧。我心不快。」當時他推斷說:「令弟平安,而且有小職受薪,但心不快樂。」結果:在一九四五年和平後,友人馬君弟來信報平安,說當時英政府人員多被殺害,但他聲明自己是中國人,而且識中英文,因此得以免死,而且在日海軍少將部下充當翻譯秘書,但時遭虐打,並不快樂。



《周易簡易占卜》有不少神奇的占卜案例。


第二個故事:

在上世紀七十年中,何文匯博士當時正在美國講授《易經》;後來他為自己未來的發展占了一卦,結果得《旅》卦,初、三、四爻動。他解釋說:

這個卦真是可圈可點,我當時還不是一名異鄉的「旅人」,「旅居」在美國嗎?《旅》卦初六爻辭:「旅瑣瑣,斯其所取災。」我正是給瑣瑣屑屑的事困擾著,人窮志短,自招災害,這一爻說得真貼切。九三爻辭:「旅焚其次,喪其童僕。貞厲。」這一爻無疑打破了我到東岸去的夢想了。九四爻辭:「旅於處,得其資斧,我心不快。」這一爻,直截了當地指出我還是留在陌地生校園,會得到一些好處,但是我不會為此而有快意。

上述兩個占卜個案,都是真人真事。

《易經》神奇之處,就在於它能因應求問者所問之事,給予指示,而這個指示,往往和問事者所想之事,有著驚人吻合之處。

當然,我們知道現在有關《易經》占卜的方法有很多種,不過上述的方法就是最簡單的。也許《易經》占卜就是這樣的簡易,所以才稱為「易」(即簡易)經吧!


何文匯博士的《人鬼神》內容學術與奇聞共冶一爐,可讀性極高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