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/3/2014

讀《胡一鳴命理精論》(二)

近期玄善堂正埋首於《胡一鳴命理精論》(1-3)之中,第三冊其中一篇〈對學習八字的看法〉講出了他學習八字的方法和歷程,很值得我們參考。原文摘錄如下:

「在壬午年(2002)之前,筆者未從事命理工作時,筆者可說是命理界的孤鳥,和外界全然沒有接觸,吳俊民先生的命理新論外加幾本命理書籍,陪我走過二十幾個年頭,身旁很少有命理愛好者,在沒有人可以比較下,還時常以為自己是個命理痴狂者。

開館之後,尤其去年(癸未)年底以來,由於「命理精論」的發行,各路同好陸陸續的到訪,和他們相談下,才知道甚麼叫做「痴」,有人遠從香港來學習,有人從紐約來算命,有大陸同行,從北京、從深圳、從合肥,國際電話一打就是兩三個小時,有人說他看過的書是我的五十倍之多,有人說一百倍,有人看過的書可以開一家書局,有人單單風水就看超過兩千本以上。……

筆者在八字上的許多理論,深受大家的認同,許多的方法也深受學生們的推崇。不知情者以為我博覽群籍,且將它們融會貫通,事實上說來慚愧,身為命理工作者兼愛好者,不但沒有看過三命通會,沒有看過滴天髓,更沒有看過任何一本古書(除了造化元鑰評註外)。這些書名都是從「命理新論」得知。

至於現代人的書也只看了幾本,但都忘了書名,更不知道作者,這些書現在都還在大陸,真的想不起來了。命理新論跟我二十幾年了,我也是後來的幾年才注意到作者是吳俊民先生。……

另外我不喜歡看書的原因,古書在意思的表達上往往不夠明確,常常留有許多想像空間,所舉命例,又無法精確排出來,這讓學習者無法掌握。

現代人的書,所談理論雖然白話,但道理講得太多太雜,所舉命例也是不夠精確。……

由於種種因素,使我在學習八字過程中,花在思考的時間比花在看書的時間多上數拾倍,我天生也喜歡幻想,這輩子最大的享受都來自於白日夢,因現實的人生直至目前都還一事無成。

命理精論第一冊中,肺病逝世之命,當初我告訴老伯說很難活過86(丙寅)6月份,當命主真在六月份去世時,好多朋友都說我好厲害,我的心裡完全沒有任何喜悅,反而很困惑,為甚麼會在6月份而不是 在5月份。……

這個問題,我年年想,月月想,也差不多天天在想,時時想,只要一靜下來就想,直到96(丙子),總算讓我想通,前後歷經十年,我才明白,命理原來就是自然的道理,它完全依循著自然的法則。……

大家都說八字易學難精,其實不然,如果有人正確指導,幾天的功夫就能學會,比起其他任何學問可要簡單多了。自己自學也不難,只是目前還沒有很好的入門書籍。

筆者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,奉勸那些博覽書籍的朋友,那些書對你有幫助是有限的。你不可能從不懂的人身上學到任何東西,你還不如只看幾本,然後細細品味它的道理,我也奉勸那些學了十年八年,或者正打算長期投入的朋友,把時間用在努力工作賺錢吧!把所賺的少部份錢找個好老師,不要荒廢事業,不要再走冤枉路。」

看完這篇文章後,玄善堂有很深的感受。在過去的日子,為了學懂子平命理,花在購買參考書籍和子平課程的金錢和時間不知幾許。雖然沒有正式計算,但是所花費的金錢可能已足夠修讀一個學位課程。(絕對沒有誇張)無疑,由不懂到現在似懂非懂的,也算有很著,但是,所花去的時間(金錢不計了)真的值得嗎?

很多時,我們都會有一個心態,就是擁有的參考書籍越多,便好似已經掌握了這一門學問。事情真的如此嗎?坦白說,玄善堂收藏的古今子平命理書籍不下數十本,但真的看得明的只有少數而已,而且有很多書只是在購買時略為翻閱,之後就再沒有看過了。有時,如胡老師所言,看了一些「大師」的書後,會更加使你迷惘,不知道誰人的理論才是真的。有很多次都想過放棄,但是這樣半途而廢又不是做事應有的態度,而且也不甘心!所以,最後還是繼續下去。胡老師說得對,書不用多,反而要多加思考,多分析案例,只有這樣才能有所得著。當然,志同道合者的互相交流也很重要。

不知各位師兄、師姐、師弟、師妹又怎樣看這個問題呢?歡迎大家來發表意見,交個朋友啊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