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/2/2014

從李嘉誠談命運說起

近日,世界首富李嘉誠在北京的長江商學院十周年校慶典禮上發表了題為《行動英雄》的演講,引起全場掌聲。當中,李先生說起一件鮮為人知的往事:

我十四歲那年,一位會看相的同鄉對我母親說:你兒子眼眸無神,骨柴瘦弱,未來恐難成大器。他安份守己,終日乾乾,勉強謀生是可以的,但飛黄騰達,恐怕沒有他的福份!我媽媽剛剛失去丈夫不久,這番話令她多心酸。媽媽把失望放在一旁,安慰和鼓勵我說:「阿誠!天命難算,上天一定會厚待善良、努力的人。再艱難,只要一家人相依一起就不錯啦。」我當然相信母親,但我更相信我自己!我請媽媽放心,我真心相信,只有自己雙手創建的未來,才是唯一能信任的命運。….

自從這篇講辭出現後,有不少人爭相引錄,說甚麼命運不可信、人定勝天,甚至進而否定命理,仿佛李先生所說的,就是真理。玄善堂卻不以為然。

若看過李先生年輕時的相片(見下圖)的朋友,都可以看出他的眼神靈活而有神,神藏而不露,可算是眉清目秀,絕對不是「眼眸無神」。還有,相書有云「瘦自瘦兮寒自寒,寒瘦之人不一般;瘦有精神終必達,寒雖形彩定孤單。」李先生雖然身材較瘦,但勝在有神,屬於「瘦有精神終必達」的相格。綜合而言,李先生的相絕對不是同鄉所說的那樣不濟。玄善堂肯定那個同鄉是不懂得相學的。

玄善堂承認,古往今來,都有不少神棍,信口雌黃,混淆視聽,可是,我們絕對不能因此而否定命理的存在這個客觀事實。若因為某些界別出現害群之馬,就因此而否定它的存在價值,這是不合符邏輯的。天下庸醫何其多,難度我們因此而否定醫學的存在與價值嗎?

玄善堂相信,人是可以在有限度的情況下為自己作主,例如選擇甚麼職業、結交甚麼朋友、吃甚麼東西等等,然而,在死生窮通,吉凶禍福等議題上,很多時卻超越人力所及的範圍,不由人所控制。在人運之外,還有國運和地運。人運受國運影響,國運受地運影響。從宏觀角度來看,人能掌握的,實在很渺少,絕對不能自誇。
 
 
 年輕時的李嘉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