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/2/2014

探病和談相

去年,我的朋友的父親因病而需要做手術,事後我們一班友好到醫院探望世伯。因為都算是大手術,所以從氣色上看,一定是不會太好,面色較暗,毫無光澤,不過從眼神看,卻有精神,頭腦亦很清晰,不斷向我們解釋他的病情,如何醫治等,只是聲音略為細小而已。所以,我暗中也為好友高興。事後我向好友說不要再擔心,病情應該會漸漸好轉,不會有問題。好友聽後,臉上也露出了一點笑容。

如何可以從相學上看到人的壽命有多少?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,因為要關顧的地方實在太多,而且萬一錯斷別人年壽,豈非作孽?所以,若非有真材實料的專業相師,請勿信口開河。不過,看一個人的壽夭,也有簡單的方法,在《神異賦》裏提到:

1.「相中訣法,壽夭最難,不獨人中,唯神是定。」

2.「面皮太急,雖溝洫長而壽亦虧。」

3.「兩目無神,縱鼻梁高而壽亦促。」

4.「山根青,四九前後定多災。法令綳纏,七七之數焉可過。」

5.「粗骨急皮,壽年短促。」

6.「訣死生之期,先看形神。定吉凶之兆,莫逃氣色。」

7.「形如土偶,天命難逃,天柱傾欹,幻身將去。」

8.「青遮口角,扁鵲難醫。黑掩太陽,盧醫莫救。」

9.「白如枯骨,亦主身亡。黑若濕灰,終須壽短。」

10.「病淹目閉,有神無色者生。神脫口開,天柱傾欹者死。」

11.「面皮綳急,壽促無疑。」

12.「少肥氣短,難過四九之期。唇縮神癡,焉保三旬之厄。」

從上述的引文之中,與年壽有關的部位有「人中」、「神氣」、「鼻梁」、「皮膚」、「形態」。除了「形態」之外,最重要的還是「神氣」。所以,在斷人壽夭之時,必須「形神同參」,方可作準。最好,還是心存厚道,就算真的看出不吉之相,「善意的謊言」還是要說的,反正我們又不是專業相師,不會收費,說錯了又何妨呢?最重要是給人一種精神安慰。

話說回來,這位世伯的病是食道癌。現在做手術把腫瘤切除。醫生說肉眼看到的腫瘤已清除,看不到的就很難說了。若五年內不復發,就算是痊癒。我的朋友很擔心會舊病復發。我看過世伯的面相,看到他的法令深長,而且像「八」字形的向兩邊伸開。相書有云:「螣蛇入口,餓死街頭。」即是法令紋若彎入口裏,便會餓死。現代人物質豐富,餓死的機會不大,反而要擔心因病而不能進食致死,食道癌是其中一種。另外,世伯耳長有垂珠,水星得護,綜合來說,應該不會「餓死」。反而,要擔心的是他耳珠有明顯的摺紋。這除了是指一生勞碌,到老不能退休之外,更有可能是心臟有毛病。可惜沒有機會看到他的掌紋,若手上的感情線出現斷裂的話,則很有機會心臟有毛病。

以上一切,都只是從相理上分析而已,但願我的朋友和他的家人健康平安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